「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 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學習夏寶龍主任講話座談會舉行

2021.8.4

7月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 夏寶龍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發表了題為「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 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講話。

8月4日上午,本會舉行學習講話座談會, 唐英年 會長等9位首長出席。中聯辦協調部 朱文 部長到會並講話。

01

唐英年會長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來,香港實現了由亂及治的重大變化,社會秩序、市民生活恢復正常,相信大家有目共睹。夏寶龍主任形容國安法就像「定海神針」、「一法安香江」。對此,我非常認同。

夏主任還在講話中對如何衡量一個「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明確列出了5項標準,很清楚、很實際、很有針對性。這對接踵而來的選委會、第七屆立法會和第六屆行政長官3場選舉順利舉行,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02

胡定旭副會長

夏主任明確提出了對治港者的5個要求,這不僅僅是對特首的要求,對整個政府的管治團隊都應該有這個標準,這對香港的未來大有益處。

夏主任提出香港房屋的問題,一句「告別劏房籠屋」,說出了香港廣大市民的心聲,也令大家深深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了解和關愛。

03

霍震寰副會長

夏主任的講話極具前瞻性與指導性,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未來發展的支持與關懷。我們需充分發揮好香港的潛力和優勢,配合國家發展戰略,維護國家安全,擔當好在國內大循環中的「參與者」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促進者」角色,為國家發展做貢獻,令「一國兩制」沿着正確的方向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04

吳良好副會長

夏主任對我們的工作提出了兩方面的要求:第一,必須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我們要共同努力,繼續支持特區政府和執法部門,全面落實國安法,發揮國安法保駕護航的強大威力。第二,必須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一方面要堅決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另一方面要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

05

譚錦球副會長兼秘書長

夏主任指出國安法的頒布及實施,保障了市民基本的人身安全,令經濟逐漸復甦。一年多以來,在香港上市的資本上漲了近一倍,這充分說明香港國安法讓外界對香港更有信心,也對穩定香港營商環境產生了極其重要的保障作用。

國安法的實施並不是維護國家安全的終點,而是一個起點。特區政府在必要時,還需要因應特殊情況制定本地法律或行政措施,配合香港國安法的有效實施。

06

陳清霞副會長

夏主任的講話對全面深入落實香港國安法作出工作部署,提出更高要求,體現中央全面管治權,有效提升特區政府管治效能。面對複雜情況,落實香港國安法必須加大力度、細化深入、提高成效。要繼續發揮自己的法律專長,持續做好媒體發聲和宣講工作,為完善、健全國安法實施配套法律和措施,提出更多有益建議,營造有利的社會輿論環境。

07

盧瑞安副秘書長

夏主任的講話語重心長、言簡意賅、高瞻遠矚,很有指導性,指出香港大有可為,指出香港的命運與祖國緊密相連,以前是這樣,今後也是這樣。對管治香港的人才提出了明確要求,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發展的關心、對香港民生的重視。香港好,祖國好,祖國好,香港會更好。

08

朱鼎健副秘書長

國安法為香港準確、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構建了一個穩固的發展平台。夏主任的講話中,對有志服務特區政府和市民的人,清晰界定了5條基本標準,就特區核心管治團隊的政治倫理提出了更具體的要求: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

09

楊紹信副秘書長

一年前國安法的出台和隨後成立的國家安全公署,解決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和制度缺失,令香港實現了由亂及治的重要轉變。

一年後夏主任在講話中,既回顧過去、總結國安法實施的重大作用,更展望未來,描繪了香港的光明前景。夏主任指出香港仍將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大有可為,在國家發展進程中大有作為。「四點期盼」深切表達了國家對香港的殷殷期望。

朱文部長聽取大家發言後講話

朱文部長

中聯辦協調部朱文部長在座談會上表示,夏寶龍主任「7.16」講話在香港社會引起強烈反響、熱烈討論。這次講話是對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權威深入解讀,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殷殷關懷和深切期盼,對於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講話概括了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取得的七方面成效,以無可爭辯的事實證明了這部法律是保香港安全、安定、安寧之法;從「四點期盼」展望了香港光明前景,為香港民主法治更加進步、經濟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民生更加改善的光明未來擘畫宏偉藍圖;劃出了「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底線,明確了特區管治者的標準和能力要求,內涵豐富,意義深遠。

希望香港友好協進會團結凝聚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等愛國愛港代表人士,以實際行動宣傳好、貫徹好、落實好夏寶龍主任講話精神,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貢獻力量。

部分首長書面發言

10

發展基金 張國榮 永遠名譽主席

(書面發言)

我非常贊成夏主任的講話內容。沒有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就沒有香港今天安定的局面。沒有安定的局面,經濟發展、安居樂業都無從談起,香港就前途渺茫。

為保證香港前景光明,特區政府管治團隊責任重大。要按照夏主任所講,必須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選用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即立場堅定、擔當作為、真抓實幹、履職盡責、有影響力、有感召力;堅決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外。

11

發展基金 郭炳聯 永遠名譽主席

(書面發言)

夏主任充分肯定了香港國安法的「定海神針」作用,對香港管治者提出「五個善於」的具體要求,指導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強,為未來的香港管治者指明了工作方向,設立了履職標準。

本人定當發揮好「雙重積極作用」,立足自身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協助破解香港長期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為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貢獻力量。

12

黃英豪司庫

(書面發言)

必須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尤其是要儘快落實基本法23條。落實23條則是香港特區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需要針對香港社會具體情況,制定出一套可操作性强、便於具體執行的法律文件。

未來23條本地立法時,建議應參考「國際反恐」慣例對「知情不報」的處罰,明確「知情不報」的法律責任以及相關罰則,令違法人士無處容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