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舉行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

2022-07-04

7月4日上午,本會舉行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47位會員和嘉賓參加,胡定旭、霍震寰、吳良好、林建岳、馬逢國等11位首長先後發言。香港中聯辦譚鐵牛副主任出席會議並講話。譚錦球副會長兼秘書長受唐英年會長委託主持會議。

會議現場
譚鐵牛副主任講話

友協組織座談會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非常及時、很有必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等作為愛國愛港代表人士,要發揮引領作用,帶頭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落實好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

  • 1. 要深刻認識習近平主席關於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重大論斷,當好「一國兩制」方針的維護者;
  • 2. 要深刻領會習主席總結的「四個必須」寶貴經驗,當好「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推動者;
  • 3. 要努力踐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當好香港由治及興新階段的貢獻者。

要原原本本學習重要講話、積極主動宣傳重要講話、身體力行貫徹重要講話,真正在學好原文、準確領悟、指導實踐、見諸行動上下功夫,將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作為自己的行動準則,在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導下奮發有為、再立新功。

現場發言
(以下按發言順序排列)

譚錦球

副會長兼秘書長

習主席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香港未來指路引航,讓我們立場更堅定、方向更明確、力量更強大,對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的信心前所未有,對維護國家發展安全利益、確保中央全面管治權的決心前所未有,對貢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責任擔當情懷前所未有。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我們要有勇於擔當、務實有為的精神,全力以赴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力以赴把香港的工作做好,團結各界、迎接挑戰、抓住機遇、破難而進,共同貢獻國家新征程、創造香港新輝煌。

胡定旭

副會長

習主席很明確就「一國兩制」說:「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一錘定音,令人振奮,令投資者放心。「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是政治理念的真諦和最終目標。習主席非常了解香港,三言兩語道出了香港市民的盼望,生活變得更好,住的大一些、創業的機會多一些、孩子的教育好一些、老人家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主席的講話,堅定了我們對香港未來的信心。

霍震寰

副會長

「一國兩制」不僅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更是香港在新征程上創造輝煌的重要力量。習主席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評價:「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方針的最高原則。習主席講話中向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的「四點希望」,更彰顯主席對香港深層次問題的深入認識,指明了有效的解決方向。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

吳良好

副會長

  • 1. 加強政治學習,深刻把握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以習主席「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作為要求,進一步增強在良政善治新時代下政協委員的履職意識和責任擔當。
  • 2. 透過不同社團平台、媒體渠道,加強向香港社會宣講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團結社會各界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升治理水平,增強發展動能,解決經濟民生問題,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 3. 發揮積極作用,加強宣傳國家惠港政策,為香港青年謀發展多搭台、多搭梯,讓「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林建岳

副會長

  • 1. 習主席講話,一錘定音,「一國兩制」將長期堅持,給香港社會派一個大大的定心丸。
  • 2. 「四個必須」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是對「一國兩制」實踐重大原則的全面闡述,構成了「一國兩制」的實踐理論體系。
  • 3. 向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寄予殷切期望,更下達了重大的要求。

馬逢國

副會長

習主席的講話,一錘定音,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檢驗,是符合國家、民族和香港的根本利益,必須長期堅持,為香港的角色定位,打入了強心針。在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作為愛國者的我們,大家都應該感到責任重大,需要裝備自己,團結社會,協助政府提升治理水平,做好民心工程,締造社會和諧。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令「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變形、不走樣,讓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在國家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發展中,作出更大的貢獻。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邱達昌

每一次香港經歷風雨,國家都無條件支持香港,證明「一國兩制」經得起風浪,再次證明,「一國兩制」是巨大的成功,沒有理由改變。習主席關心香港維持穩定、和諧,同時關心青年發展和教育。國家「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戰略會為香港帶來巨大商機,香港要把握機會,更加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上一層樓。

主席團主席

黃玉山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這個原則在《基本法》的序言裏已清楚闡明。習主席用樸素的語言,說明了這個道理,並指出:「『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基本法》是一部中央的授權法,中央政府是香港高度自治權的源頭。離開了中央政府,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便變成「無源之水」。因此,中央政府擁有包括特區高度自治權在內的全面管治權,並且要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

黃英豪

司 庫

只有真正落實「行政主導」體制,特區政府才能有效地進行規劃,統籌各方面的資源,制定解決各項問題的實施策略和方法、時間表和路線圖,並且以強大的執行力推動落實。在「行政主導」的體制下,立法機關要充分履行法定的制衡職責,更要配合行政機關,落實「四點希望」所提出的規劃藍圖。一是通過反映民意和社會呼聲,協助行政機關集思廣益、拾遺補缺、凝聚共識、完善方案;二是支持行政機關完成法定程序,讓其有充分資源來開展工作。

王䓪鳴

副秘書長

習主席提到:「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青年政策需要務實地做出來。

  • 1. 要引導香港青年對「一國兩制」的總體認識和正確意識,也要他們了解世界大局、國家發展,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
  • 2. 做好教育的工作,也要做好老師教育的工作,才能保障青年有正確意識和認識。
  • 3. 為青年開拓機會,培養能夠治理香港的青年人才,也讓他們看到前景、看到希望。

曾智明

副秘書長

習主席的講話為香港今後的青少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和更明確的要求。一方面,我們希望特區政府新成立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盡快行動起來,制定全面而深入的青年發展政策,為青年人健康成長創造更良好的環境和機會;另一方面,我將竭盡所能,積極協助特區政府,在香港青少年工作上投入更多資源,為促進香港青少年更多地了解國家發展,投身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提供更多更好機會,讓我們為香港「一國兩制」後繼有人而共同不懈努力。

 書面發言
(以下摘錄自會員投稿的學習體會)

主席團常務主席

譚耀宗

習主席的講話指出,「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為香港社會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躬逢盛世,這是屬於我們的時與勢;萬里路遙,這是賦予我們的擔與責。香港社會各界必須要主動維護「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確保其「不走樣」、「不變形」。只強調香港特别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而不承認中央的全面管治權,這無疑是破壞「一國兩制」的在港實施,香港回歸之時,就已經重新納入國家的治理體系,只有將中央全面管治權以及行政區的自治權統一銜接,堅持行政主導的體制,「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香港社會才能和諧穩定。

陳亨利

董 事

香港正處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香港「愛國者治港」的局面更穩固,法治和營商環境更優良,長期困擾香港的各類深層次矛盾,有條件得到有效解決,市面呈一片新氣象!香港回歸祖國25年,「一國兩制」亦從創造性構想,變成生動現實的25年,「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與祖國是共同發展、永不分離,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精神。

李大壯

董 事

習主席說:「『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復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這及時消除了部分港人對2047年的疑慮,表明「一國兩制」並非進入「下半場」,而是在經過25年探索豐富後進入了一個「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

龔永德

委 員

習主席指出「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強調「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它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贊同,沒有任何理由改變。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我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一國兩制」體系的特點,就是我們可以充分利用兩個制度的優點。香港是全球第三大和亞洲最大的金融中心,沒有外匯管制。此外,香港採用普通法。這兩個「不一樣」促使香港在過去幾十年成為內地與海外在商業領域上緊密聯繫的橋樑,習主席亦指出這條橋樑必須保護。

閻 峰

委 員

習近平主席在「四個必須」中專門提到「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充分肯定了香港在中國政治、經濟佈局中作為雙向開放橋樑和跨境資本樞紐的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展示了國家對保持香港普通法制度、自由開放經濟制度的堅定支持和高度重視。此舉必將提振港人和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也為香港提升國際競爭力奠定了扎實的制度基礎,香港金融界、證券界和國際機構投資者都深受鼓舞。

凌友詩

委 員

習主席與中華民族生存發展復興的大目標大格局來論述香港澳門實行的「一國兩制」。「一國兩制」不衹是為香港好,更是為國家好。新中國成立以後,毛主席為香港定下「充分利用,長期打算」的大戰略,過去香港澳門作為橋樑窗口和建設祖國的貢獻不可替代,未來也將為整個民族的復興進行支撐。 這是香港的榮譽,也是香港的責任。香港和國家的利益相同,與國家休戚與共,不是一個工具。

郭基煇

海聯理事

習主席十分關心關愛青年人,他指出「要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我們青年人,應該思考如何把握好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繼續提升香港國際大都會的競爭力;也要善用粵港澳大灣區的廣闊舞台, 抓緊近期出台的不同政策和方案,例如前海和南沙方案等機遇,幫助香港青年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吳學明

海聯理事

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和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青年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傳達出中央對香港青年的殷切期望。本人將帶領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繼續積極鼓勵青年人更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和香港貢獻所長;繼續積極配合及推動相關項目落地,為青年發展提供多元化平台,讓廣大青年能夠受惠;繼續秉持初心,響應特區政府號召,推動培養青年人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以及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