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入实施香港国安法 推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学习夏宝龙主任讲话座谈会举行

2021.8.4

7月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 夏宝龙 在「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回顾与展望专题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全面深入实施香港国安法 推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讲话。

8月4日上午,本会举行学习讲话座谈会, 唐英年 会长等9位首长出席。中联办协调部 朱文 部长到会并讲话。

01

唐英年会长

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来,香港实现了由乱及治的重大变化,社会秩序、市民生活恢复正常,相信大家有目共睹。夏宝龙主任形容国安法就像「定海神针」、「一法安香江」。对此,我非常认同。

夏主任还在讲话中对如何衡量一个「管治能力强的坚定爱国者」,明确列出了5项标准,很清楚、很实际、很有针对性。这对接踵而来的选委会、第七届立法会和第六届行政长官3场选举顺利举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02

胡定旭副会长

夏主任明确提出了对治港者的5个要求,这不仅仅是对特首的要求,对整个政府的管治团队都应该有这个标准,这对香港的未来大有益处。

夏主任提出香港房屋的问题,一句「告别㓥房笼屋」,说出了香港广大市民的心声,也令大家深深感受到中央对香港的了解和关爱。

03

霍震寰副会长

夏主任的讲话极具前瞻性与指导性,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未来发展的支持与关怀。我们需充分发挥好香港的潜力和优势,配合国家发展战略,维护国家安全,担当好在国内大循环中的「参与者」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促进者」角色,为国家发展做贡献,令「一国两制」沿着正确的方向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04

吴良好副会长

夏主任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两方面的要求:第一,必须全面深入实施香港国安法。我们要共同努力,继续支持特区政府和执法部门,全面落实国安法,发挥国安法保驾护航的强大威力。第二,必须严格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一方面要坚决把反中乱港分子排除在特区管治架构之外;另一方面要确保选出管治能力强的坚定爱国者。

05

谭锦球副会长兼秘书长

夏主任指出国安法的颁布及实施,保障了市民基本的人身安全,令经济逐渐复苏。一年多以来,在香港上市的资本上涨了近一倍,这充分说明香港国安法让外界对香港更有信心,也对稳定香港营商环境产生了极其重要的保障作用。

国安法的实施并不是维护国家安全的终点,而是一个起点。特区政府在必要时,还需要因应特殊情况制定本地法律或行政措施,配合香港国安法的有效实施。

06

陈清霞副会长

夏主任的讲话对全面深入落实香港国安法作出工作部署,提出更高要求,体现中央全面管治权,有效提升特区政府管治效能。面对复杂情况,落实香港国安法必须加大力度、细化深入、提高成效。要继续发挥自己的法律专长,持续做好媒体发声和宣讲工作,为完善、健全国安法实施配套法律和措施,提出更多有益建议,营造有利的社会舆论环境。

07

卢瑞安副秘书长

夏主任的讲话语重心长、言简意赅、高瞻远瞩,很有指导性,指出香港大有可为,指出香港的命运与祖国紧密相连,以前是这样,今后也是这样。对管治香港的人才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中央对香港发展的关心、对香港民生的重视。香港好,祖国好,祖国好,香港会更好。

08

朱鼎健副秘书长

国安法为香港准确、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构建了一个稳固的发展平台。夏主任的讲话中,对有志服务特区政府和市民的人,清晰界定了5条基本标准,就特区核心管治团队的政治伦理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做立场坚定的爱国者、做担当作为的爱国者、做为民爱民的爱国者、做有感召力的爱国者、做有责任心的爱国者。

09

杨绍信副秘书长

一年前国安法的出台和随后成立的国家安全公署,解决了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和制度缺失,令香港实现了由乱及治的重要转变。

一年后夏主任在讲话中,既回顾过去、总结国安法实施的重大作用,更展望未来,描绘了香港的光明前景。夏主任指出香港仍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大有可为,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大有作为。「四点期盼」深切表达了国家对香港的殷殷期望。

朱文部长听取大家发言后讲话

朱文部长

中联办协调部朱文部长在座谈会上表示,夏宝龙主任「7.16」讲话在香港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热烈讨论。这次讲话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权威深入解读,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殷殷关怀和深切期盼,对于推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讲话概括了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取得的七方面成效,以无可争辩的事实证明了这部法律是保香港安全、安定、安宁之法;从「四点期盼」展望了香港光明前景,为香港民主法治更加进步、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民生更加改善的光明未来擘画宏伟蓝图;划出了「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底线,明确了特区管治者的标准和能力要求,内涵丰富,意义深远。

希望香港友好协进会团结凝聚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等爱国爱港代表人士,以实际行动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夏宝龙主任讲话精神,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贡献力量。

部分首长书面发言

10

发展基金 张国荣 永远名誉主席

(书面发言)

我非常赞成夏主任的讲话内容。没有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就没有香港今天安定的局面。没有安定的局面,经济发展、安居乐业都无从谈起,香港就前途渺茫。

为保证香港前景光明,特区政府管治团队责任重大。要按照夏主任所讲,必须严格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选用管治能力强的坚定爱国者,即立场坚定、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履职尽责、有影响力、有感召力;坚决把反中乱港分子排除在外。

11

发展基金 郭炳联 永远名誉主席

(书面发言)

夏主任充分肯定了香港国安法的「定海神针」作用,对香港管治者提出「五个善于」的具体要求,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为未来的香港管治者指明了工作方向,设立了履职标准。

本人定当发挥好「双重积极作用」,立足自身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协助破解香港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12

黄英豪司库

(书面发言)

必须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全面落实香港国安法。尤其是要尽快落实基本法23条。落实23条则是香港特区必须履行的宪制责任,需要针对香港社会具体情况,制定出一套可操作性强、便于具体执行的法律文件。

未来23条本地立法时,建议应参考「国际反恐」惯例对「知情不报」的处罚,明确「知情不报」的法律责任以及相关罚则,令违法人士无处容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