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举办全国「两会」精神分享会

2023-03-28

3月28日下午,本会于秘书处举行全国「两会」精神分享会。

唐英年谭锦球李圣泼马逢国邱达昌杨绍信邓宣宏雁张佐姣楼家强(按分享顺序排列)等9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先后分享了心得体会。郑翔玲、王惠贞、张国荣、庄紫祥(按投稿顺序排列)等书面发言。32位海联理事出席。

PART ONE

会议现场

PART TWO

分享发言

– 以下按分享顺序排列 –

唐英年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

今年「两会」意义非凡,一方面这是中共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二十大制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得到全面落实,包括人事布局、经济政策、外交战略等。另一方面,这是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香港全面复常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几乎所有代表委员都可以亲自出席,是十分值得庆贺的。

这次两会全体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方面认真履职、担当尽责、全力以赴,发言积极踊跃并且有见地、有质量,代表在11次会议中发言188次,委员提交了452个提案,汇聚了超过2300条传媒报道,展现了良好形象,得到了中央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谭锦球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回顾过去五年,在习主席的带领下我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长足发展,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脱贫攻坚。我们经历了欧美国家的打压,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压力下能够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可以说是创造了奇迹,是国家的骄傲。

习主席为经济发展擘画的蓝图让人振奋,会议强调要高质量发展,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科技创新,协调区域发展,对提高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有战略性意义,对我们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中如何发力做出清晰指引。

李圣泼

    全国人大代表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关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支援民营经济、支持外资投资。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上,提到中央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为我们香港企业到内地投资树立了更大信心、给予了更多底气。香港要发挥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利用高度国际化之长,做好内地和国际间桥梁的角色。

马逢国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召集人、香港友好协进会副会长

这次会议我作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团团长,带着36位代表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和审议,整个会议我们做了188次发言,每一次讨论环节都有27位代表发言,也提出了181项建议,而其中一些建议已即时得到17个部委的回应,大约有80个建议被采纳,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数字。

个人感受非常深刻的是外交方面,会议刚结束,关系中断近七年的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中国的斡旋下于北京握手言和。紧接着习主席访问俄罗斯,希望能够调解俄乌战争。展望未来,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会是我国未来面对世界一个很重要的主张,而这个主张也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

邱达昌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董事

两会提出要不断巩固发展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这就包括了凝聚海外华侨。我曾经做过一个市场调查,了解到海外华侨约有六千万人,其中四千万人在东南亚。在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华侨占当地上市公司总价值的73%,东南亚华侨对当地经济有着很大的影响力。香港很适合作为海外华侨与中国建立更紧密联系的桥梁,促进共同发展。至于其余两千万华侨分布在欧洲和美国,他们是可以团结的力量,我们可以在这方面多下些功夫。

杨绍信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友好协进会副秘书长

香港作为国际资本进入内地的重要桥梁,作为内地与国际金融贸易市场的窗口,要更充分发挥香港在一国两制中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区域优势,成为专业服务行业和国际监管制度的桥头堡。支持国际机构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为本地、内地、国外的专业监管人才创造交流学习机会。考虑建立企业跨境研究中心,为内地企业到国外上市和全球企业在香港上市,提供专业支持,从而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邓宣宏雁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友好协进会发展基金主席团常务主席

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和大湾区故事,特别是做好青年的思想引导工作。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会见港澳政协时,特别提到外国有人抹黑「一国两制」,我们要勇于在国内、外发声,针对青年讲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亦要让全世界知道「一国两制」是好制度。我们相信爱国爱港力量可发挥多方面的影响力,推动和牵头组织各类活动,让青少年更全面了解国情。青年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除组织青少年到内地参观、访问、学习等,亦需要为他们搭建实习、就业、创业的机会。

 8  张佐姣

     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从代表委员的身份来看,大家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民族。他们熟悉国家政制体制的运行规律,亦了解基层社会的实际情况和百姓的现实需要,具有广泛代表性。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来看,大家都能够积极履职、深入调研,提出务实建议。国际知名机构文件显示,近年来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这是中国民主最真实的反映。

 9  楼家强

     全国人大代表

国家发展过程中,带给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巨大的。在不到百年时间内,让接近1亿人口摆脱绝对贫穷,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任务,但我国做到了。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内,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以农立国到世界工厂,从「Made in China」到中国制造到中国自造,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这都充分反映国家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幸福生活而奋斗,为建设幸福社会做了巨大努力。

PART THREE

书面发言

– 以下按投稿顺序排列 –

 郑翔玲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席、香港选举委员会海联理事界别召集人

习近平主席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准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香港去年底公布了对接国家规划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更加积极主动地与内地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创新主体合作,推进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内地近年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光伏、储能等新兴产业领域已取得国际领先地位,晶片等领域也取得长足进步。香港更应虚心学习,同时寻求相关领域的合作机会,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上有所借鉴,并利用现有优势,深度参与相关产业的发展,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环节中去。

 2  王惠贞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发展基金主席团主席

过去五年在汪洋主席带领下全国政协做了很多工作,我有以下感受: 

一、 完善制度,履行职能更制度化,规范化;

二、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 

三、创新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建成委员读书智慧平台,全国政协书院等线上线下学习载体,通过学习,读书等,对委员的履职能力提升很有帮助; 

四、外交方面:创办外国驻华使节,留学生走进“政协”系列活动,用大家熟悉的活动,讲好中国故事。

 3  张国荣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友好协进会发展基金永远名誉主席

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出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工业的发展。国家作为全球工业大国,制造业的发展前景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工业生产长远必以科技创新发展为主体,要集中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在党的带领下,未来的工业发展必以高技术、高端化、绿色化为依归,让我国工业向高品质高水准高竞争力方向持续发展。目前经济复苏进程理想,只要我们抓好时机,全力拼搏,经济定必能重拾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4  庄紫祥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友好协进会发展基金主席团主席

习近平主席说:「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有如下奋斗目标:

一、进一步做大做强自己的企业,为拼经济改善民生以及保就业,做表率,树立企业标杆,争做独立自强的企业家。

二、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二十大精神、习近平主席七一的重要讲话,把这三个论述贯通好应用好,并继续努力宣扬两会精神、二十大精神。

三、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深入基层做调研,把港人关切的诉求 真实地反映上来,做特区政府的好帮手。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