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舉行《“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座談會

2021-12-23

12月22日下午,《“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座談會在秘書處舉行,唐英年會長主持,梁愛詩顧問等13位首長先後發言。

會 場

(以下按發言順序排列)

唐英年 會長

白皮書此時發表正當其時。她全方位地介紹了香港民主的由來和發展路向,全面地闡述了中央政府制定“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初衷。

白皮書的發表正本清源、還原真相。她分清了是誰在支持、維護和推動香港民主發展,誰在干擾、破壞和阻撓香港民主發展進程,從而有理有據地回應了西方少數國家對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的質疑聲音。

白皮書有利於凝聚共識、增強信心。她清楚說明了中央政府是香港特區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推進者和維護者。沒有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沒有“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制定、堅守,就沒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也更談不上香港民主的實踐。

梁愛詩 顧問

白皮書是全港市民都應該認真學習的文件,白皮書以充實的內容闡述了香港民主制度的緣起、發展和波折,使少數外國的指責顯得軟弱無力。回歸不只是換一支旗幟、更改名字,最重要的是要認同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支持國家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認受國民身份。

胡定旭 副會長

白皮書清晰指出了中央對香港民主制度的設計,最終是要達到「雙普選」的方向,這種初心、決心是沒有改變的。白皮書又指出,民主不是只有一條路,就如面對新冠病毒時,我國與西方國家的情況相比,足證我們的民主制度更好、更優越。

吳良好 副會長

學習白皮書,有兩個深刻感受:第一,香港內外敵對勢力是香港民主的破壞者。回歸以來,香港內外的反中亂港勢力對香港民主發展的干擾破壞從未停止。第二,中央是香港民主的創立者和維護者。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香港才開啟了民主的新紀元。中央始終真心誠意支持香港根據基本法規定推動香港民主發展。

王䓪鳴 副秘書長

白皮書的意義、重要性值得肯定。「雙普選」沒有時間表是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為香港的民主發展保留一定彈性,從而達至中國特色、香港特色的民主──能全面提升人民幸福感的民主。我們要對於有特色的民主有自信心,並負起責任共同開闢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道路。

譚錦球 副會長兼秘書長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才是香港優質民主的締造者、捍衛者和開創者。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賦予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基本法規定了香港民主制度的主要內容及未來發展的路徑和原則。這是定海神針,動搖不得,也歪曲不了。

陳清霞 副會長

發展和完善香港民主制度就是為了讓全體市民更好行使民主權利。剛剛結束的立法會選舉,按照新選舉制度,公平、公正、有序的進行,當選議員都是由選民投票產生的,充分體現市民享有的權利,彰顯特別行政區的優質民主。

周安達源 主席團主席

白皮書用非常誠懇的態度,反復闡明民主是中國人民矢志不渝的追求。在回歸之後,中央為香港民主作過許多努力,可謂是苦口婆心。望部分朋友讀過白皮書後,能放下成見,從躺平變坐站起來,回到愛國者的行列中來,回到良政善治的香港新局面中來,為中華民族的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林建岳 副會長

白皮書對香港有三方面的重要指導:

第一,表明了中央才是香港民主真正的推動者和維護者。

第二,描繪了香港民主的目標和路徑,為香港民主長遠健康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第三,重申「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和政策,體現中央對香港發展民主的決心和支持。

容永祺 董事

白皮書清楚指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是香港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推進者和維護者。回歸以後,選委會由400人增加到800人, 2010年增加至1200人;2012年立法會議員由原來的60人增加到70人。2015年,特區政府根據「831決定」推出「政改」方案,惜最後被泛民否決。但其中可見中央對香港民主發展的支持和承諾是一貫的。

陳曼琪 候任議員

白皮書清楚說明了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由來、過程、展望,是中央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確立,中央是香港民主制度的創立者、捍衛者、推動者。

白皮書破除了西方關於香港民主的製造的迷霧:第一,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之下沒有民主可言。第二,中央真心誠意地鋪排了一條屬於香港的民主之路。

我們要跟着國家強起來、富起來、站起來、要對我們的香港民主制度有自信。

陳 勇 候任議員

真正的民主不是英國人給的,是中央政府寫進憲法、基本法中的。民主不是只有一條路,西方民主下的選舉存在抹黑、謾罵;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立法會選舉,雖然候選人之間的競爭熱烈,但始終在比政綱、比能力,足見香港民主制度的優質。所以我們要讀好白皮書,說好中國故事,說好中國香港故事。

吳傑莊 候任議員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立法會選舉,一反以往的景象,候選人之間比政綱、比抱負;候選人和選民之間討論議題;這正正體現了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優越性。作為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一定會直面香港的深層次問題,努力去推動解決。相信不只香港民主的發展前景光明,經濟民生、市民獲得的幸福感也是前途光明。

花 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