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友好協進會成立於一九八九年,由九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發起成立。宗旨是:團結香港社會各界愛國愛港人士,堅持「一國兩制」方針,貫徹落實基本法,推動香港平穩過渡、順利回歸;參政議政、促進兩地交流合作,支持國家改革發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香港穩定繁榮。

  香港友好協進會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為主體,還包括部分社團領袖、政壇名宿、 工商翹楚、專業精英和青年才俊等。   

  成立34年來,在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中共中央統戰部、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特區政府、中聯辦等有關方面的關心支持下,香港友好協進會已發展成為一個凝聚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等愛國愛港人士的重要社會團體,構建成為一個具多重職能的「活動平台」、「學習平台」和「工作平台」,在兩地社會事務中發揮着重要影響和引領作用。

香港友好協進會的多重職能,可以具體概括為六個方面:


     (一) 為會員提供一個關心港事國是,參政議政,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的平台;

     (二) 為會員提供一個解讀中央精神,研究國家大政方針,把握國際局勢,開拓視野、增長見識的平台;

     (三) 提供一個學習宣傳「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基本法貫徹落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兩地交流合作、協同發展的平台;

     (四) 提供一個協助市民特別是青少年認識國情港情,了解人民代表大會和人民政治協商制度的平台;

     (五) 提供一個聯繫各國、各地區駐港機構,開展友好交往,拓展公共外交的平台;

     (六) 提供一個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攜手前行、和諧共榮,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事業發展的平台。

     香港友好協進會立足香港、面向祖國,服務會員、貢獻社會,在國家戰略發展和香港由治及興的偉大進程中,正日益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