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座談會 在本會舉行

2021-2-24

      2月24日下午,「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座談會」在友好秘書處舉行,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31位代表、委員和理事出席,唐英年會長主持會議。中聯辦譚鐵牛副主任到會聽取大家發言並發表重要講話。

譚鐵牛副主任到會聽取代表、委員、理事發言,並發表重要講話。

譚主任帶領大家深入學習了習近平主席關於「愛國者治港」的重要論述,以及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全國港澳研究會專題研討會上的講話。譚主任強調,習近平主席關於「愛國者治港」的重要論述,是對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高度提煉,是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深刻揭示,為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治久安指明了方向。他從為什麼要堅持「愛國者治港」、如何堅持「愛國者治港」、港區代表委員如何帶頭落實「愛國者治港」三方面交流了學習體會。

譚主任勉勵本會會員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論述和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的講話精神,全面準確理解「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及其豐富內涵,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影響,在積極做好宣傳解讀、堅定支持完善制度、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面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故事等方面發揮帶頭作用,始終做堅定的愛國者。

28位代表、委員、理事在座談會上發言,

3位委員書面發言(以下按發言順序排列)。

唐英年會長

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亦是最基本國際公認的管治原則和政治倫理。只有全面落實和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才能完善管治制度,有效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讓「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妥善實施,香港才可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維持長期繁榮穩定。

譚耀宗常委

2019年的黑暴事件,反映香港「生病」,國安法使香港的病「好轉」。為防止「復發」,中央針對病的成因「對症下藥」,而「愛國者治港」就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治本良方。制度的完善可以保障選舉公平、公正。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譚惠珠副主任

「愛國者治港」是守護中國南大門的重要原則。香港市民必須尊重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制度。沒有社會主義的改革開放,就沒有香港的成功。縱觀全球,中國國泰民安,對自己人民最好,香港市民應該認清這個事實。

余國春常委

從世界範圍看,絕大多數選舉都設有選舉人資格審查制度,確保競選公職者愛國。但香港目前體系規範不足,必須完善制度,填補漏洞,這樣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林健鋒副主任

香港公務員受港英政府遺留問題影響,有著精英制度的痕跡,無法確保公務員的政治忠誠。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可確保公務員對國家和香港的忠誠。必須加快完善選舉制度,如區議會,立法會及行政長官等選舉。政治人才的培養不止要求能力,忠誠尤為重要。

陳清霞委員

香港按照中國憲法及基本法治理社會,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依法完善選舉制度,這對未來特區行政長官、立法會和區議會選舉都有正面影響,必須盡快提上日程。在選人、用人方面嚴把愛國標準,建立健全法規,完善有關制度,牢控管治權,保證香港長治久安。

王惠貞副主任

「愛國者治港」是保障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的最好原則。今後選舉制度需落實「愛國者治港」。從佔中、黑暴事件中,可看到反中亂港份子在一步步嘗試奪取政權,危害國家安全。盡快落實「愛國者治港」理念,並參考國安法宣傳成功的經驗,爭取廣大市民的理解支持。

譚錦球常委

一國兩制必須貫徹到底,當下首要任務是堵塞選舉制度漏洞。目前制度下無法保證當選人為愛國者,甚至外籍法官擁有干預行政的權力,這都構成國家安全的風險。選舉制度的完善必須在中央主導下進行,同時保留香港自由制度的優勢,未來聚焦在經濟、民生上,香港會涅槃重生、越來越好。

周安達源常委

習主席在1月27日指出,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港」,是大家奔走相告、順應民心、盼望已久的事情,符合國情、港情、民情。

鄧竟成委員

堅持五大原則,可合情合法全面推動「愛國者治港」。反對派會提出歪理謬論,要有針對性對市民進行講解宣傳,這非常重要。要讓市民理解、支持「愛國者治港」。

楊紹信委員

從社會風險管理的角度看,第一道防線是完善「愛國者治港」的選舉制度,第二道是完善相關法律和政府管控,第三道是堅持中央的主導權。

林淑儀常委

反對勢力持續扭曲「愛國者治港」要義,我們須對各種曲解進行澄清、反擊。以愛國作為團結民眾的紐帶,擴大宣傳、以正視聽,爭取廣大市民的理解支持。

吳良好常委

夏主任闡述了愛國者的3個標準、「愛國者治港」的5項原則,充分反映了中央堅定的決心。由中央主導及完善「愛國者治港」制度,大力加強「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宣傳教育,確保其深入人心、落到實處。

胡定旭常委

「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理直氣壯。英國的保守黨和工黨、美國的民主共和兩黨,都不能說不愛國。「愛國者治港」需要制度化,完善有關體制,讓大眾明白什麼人才能「當家作主」。

容永祺副主任

只有「愛國者治港」才能保證國家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確保「一國兩制」行之有效。政府可從公民教育、社會宣傳等方面入手,令公務員更理解國家政策,讓更多社會精英加入政府體系和公營機構,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蘇長榮委員

香港社會目前泛政治化嚴重,造成社會撕裂,出現很多不正常現象。「愛國者治港」有助於維護香港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需要有必要的制度保障。

顏寶鈴代表

從區議會、立法會選舉中,都反映目前制度的漏洞,為「攬炒派」提供了機會。所以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必須從完善目前的選舉制度入手。完善制度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保證香港有更好的未來。

吳秋北代表

愛國不愛黨是居心叵測的論調,兩者不可分割。說愛國的人卻做損害中國共產黨帶領的社會主義制度的行為,怎麼可能是真正的愛國者?大家應該明辨是非,分清真偽。

許榮茂常委

香港的管治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基本的政治倫理,天經地義。只有滿懷愛港、優港、為港之心,才能愛國也愛港,形成愛國愛港的強大聲勢,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重新出發。

鄺美雲代表

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恪守愛國愛港精神,是所有從政者、公務員應有的行為理念。特區政府應當仁不讓,拿出具體措施,讓國民教育盡快落地,培養愛國愛港人才。

胡劍江委員

夏主任的講話明確提到愛國者的三個標準,將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進一步清晰化,在崗位就任的公務員可以認真對照、反思自己,及時更新思維跟上時代步伐。市民也可以根據這些標準去考察監管。

楊志紅委員

「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全面落實,給愛國人士增加了底氣、信心。作為一名政協委員,同時作為一個愛國市民,有義務去廣泛宣傳「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

陳勇代表

「愛國者治港」原則一以貫之,現在舊調重彈只是要回歸初心。如果家裏有人跟恐怖份子一起做炸彈,你會把家裏的鑰匙交給他嗎?如果他們要做船長、水手,你敢把船的方向舵交給他們嗎?如果有人想「攬炒」香港,你敢把香港交給他們嗎?

邱達昌副主任

香港歷史上存在許多問題,持續改進是必然的,其他地方也是如此。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竟然是由英國的市議員兼任,反映外國勢力對香港重要職位的滲透。假如在英國,大律師公會主席不可能由其他國籍人士擔任,但香港就發生了這種荒謬的事情。

王庭聰代表

目前選舉制度的漏洞,使區議會、立法會混入了一些破壞者。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除了公務員要宣誓效忠,還要盡快完善選舉制度,以及公務員選人用人制度,牢固控制香港管治權。

高彥明委員

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為香港長治久安打下基礎,也為香港以愛國主義作為主旋律立下基調。要進一步完善選舉制度,確保當選者是愛國者非常必要。

郭基煇常務理事

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助於解決香港社會一系列深層次問題,有助於凝心聚力,我們堅決支持。「愛國者治港」需要有制度保障,這需要讓市民理解、支持。要加強宣傳,特別是對青年人。

杜家駒理事

國安法的宣傳方面做得非常成功,極具參考性。我們可將其策略應用在「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普及和講解中,使民眾對其中的核心要義感到理解與安心,獲得大家支持。可考慮將「愛國者治港」的內容納入通識課程範圍,以保障一國兩制走得更遠、更好。

黃志祥副主任(書面發言)

愛國是每一個社會公民必須的責任。香港特區從來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國兩制」是香港穩定繁榮的根本保障。香港好,祖國好。祖國好,香港會更好。有國家的大力支持,只要特區政府以至社會各界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集中精力應對香港當前的各種挑戰,香港明天一定會更好。香港的「一國兩制」一定會沿着正確的方向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郭炳聯委員(書面發言)

支持和擁護夏主任所講「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和核心要義。香港的管治權只有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裡,才能為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提供重要基礎和保障,讓香港更加凝心聚力,團結起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明天一定會更好。

黃英豪委員(書面發言)

堅决支持國家采取果斷措施,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全面改革香港特區政府公務人員、行使公權力重要機構負責人的選拔任用機制以及各級議會的選舉制度,通過制度建設,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愛國愛港人士才能有資格成爲香港的從政者和參選人,只有這樣才能確保香港特區在任何時候都能堅守「一國兩制」,始終將經濟建設和民生改善放在首位。

李山委員(書面發言)

只有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組建一批既愛國愛港又有治港能力的管治團隊,才能有效解決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確保香港三大國際中心地位不變,確保香港「中國與世界的橋樑」這一不可替代的國際角色不變。更有助於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和「一國兩制」方針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