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講座背景

鑒於學校高中課程的通識教育科設有「現代中國」單元,香港友好協進會為促進高中同學對最新國情的了解,於2011年3月起推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講座」(以下簡稱講座),邀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擔任主講嘉賓,前往學校與學生分享交流。

2. 講座目的

講座目的主要是擴闊學生視野,以協助他們的學習和個人發展。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應邀前往學校與學生分享,交流他們的個人經歷和對國家未來發展的真知灼見,希望有助培養學生多角度思考,以客觀、理性和務實的態度及充實的知識去了解現代中國國情,為他們未來的人生發展作好規劃。 

3. 講座工作小組

講座工作小組於2011年成立,首屆召集人由李國章教授擔任,成員包括王䓪鳴博士、方黃吉雯女士、李祖澤秘書長、羅范椒芬女士、黃玉山教授、戴希立校長和楊耀忠校長;陳永棋會長擔任顧問,范錦平校長出任講座統籌處項目總監。

2013年3月第十二屆人大代表改選及政協委員就任後,召集人由王䓪鳴博士擔任,成員包括盧文端秘書長、李國章教授、方黃吉雯女士、李祖澤先生、羅范椒芬女士、黃玉山教授、戴希立校長和楊耀忠校長,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永遠榮譽會長及戴德豐會長擔任顧問;講座統籌處易名為學校講座工作辦公室,英汝興校長出任辦公室主任。

2018年3月第十三屆人大代表改選及新一屆政協委員就任後,講座工作小組召集人由王䓪鳴博士擔任,副召集人有黃玉山教授、黃英豪先生、陳仲尼先生和姚祖輝先生,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唐英年會長、譚錦球先生、周安達源女士、陳清霞女士、王惠貞女士、王冬勝先生、梁勝亮先生、戴希立校長、陳勇先生、陳曼琪女士、朱葉玉如女士、譚志源先生、王貴國先生、李民斌先生、周永健先生、林大輝先生、胡劍江先生、唐偉章教授、高永文先生、張仁良教授、張志剛先生、劉炳章先生、樓家強先生、霍啟剛先生和魏德明先生。原講座工作辦公室主任英汝興校長於2018年1月出任講座顧問,辦公室工作則由伍瑞球校長擔任。

4. 講題範圍

講題範圍由2011年啓動時6項增加至2013-14學年的12項,2016-17學年又添加了2項共有14項,並讓學校自選有關國家發展的講題。鑑於國家在政治、經濟、科技、國防和對外關係等領域發展迅速,加上學校對一些國家發展政策措施和項目頗感興趣,以配合學校課程教學和學生未來的生涯規劃和個人發展,該14項講座範圍相應作出調整和更新,講題範圍資料如下:

建議講題範圍

1 國家金融經濟安全和邁向國際化策略
2 國家治理體制、憲法、一國兩制與基本法,港區國安法
3 國家的外交與國防建設,國土安全
4 國家社會民生、扶貧政策和基礎建設
5 歷史文化保育、軟實力和文化自信
6 科技創新/突破、領先科技和網絡安全
7 中國的環境保護成就和再生能源應用
8 一帶一路和香港的角色與機遇
9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前瞻和香港的機遇
10 學校自選講題

5. 參加學校數目及學生人數

自2011年4月至2022年12月,講座已舉辦近逾980場,參與師生超過30萬人,深受學校歡迎。

6. 嘉賓講者人數

歷屆擔任講者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共有54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共有304位,合計358位,講者人數仍在不斷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