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讲座背景

鉴于学校高中课程的通识教育科设有「现代中国」单元,香港友好协进会为促进高中同学对最新国情的了解,于2011年3月起推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讲座」(以下简称讲座),邀请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担任主讲嘉宾,前往学校与学生分享交流。

2. 讲座目的

讲座目的主要是扩阔学生视野,以协助他们的学习和个人发展。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应邀前往学校与学生分享,交流他们的个人经历和对国家未来发展的真知灼见,希望有助培养学生多角度思考,以客观、理性和务实的态度及充实的知识去了解现代中国国情,为他们未来的人生发展作好规划。 

3. 讲座工作小组

讲座工作小组于2011年成立,首届召集人由李国章教授担任,成员包括王䓪鸣博士、方黄吉雯女士、李祖泽秘书长、罗范椒芬女士、黄玉山教授、戴希立校长和杨耀忠校长;陈永棋会长担任顾问,范锦平校长出任讲座统筹处项目总监。

2013年3月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改选及政协委员就任后,召集人由王䓪鸣博士担任,成员包括卢文端秘书长、李国章教授、方黄吉雯女士、李祖泽先生、罗范椒芬女士、黄玉山教授、戴希立校长和杨耀忠校长,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永远荣誉会长及戴德丰会长担任顾问;讲座统筹处易名为学校讲座工作办公室,英汝兴校长出任办公室主任。

2018年3月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改选及新一届政协委员就任后,讲座工作小组召集人由王䓪鸣博士担任,副召集人有黄玉山教授、黄英豪先生、陈仲尼先生和姚祖辉先生,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唐英年会长、谭锦球先生、周安达源女士、陈清霞女士、王惠贞女士、王冬胜先生、梁胜亮先生、戴希立校长、陈勇先生、陈曼琪女士、朱叶玉如女士、谭志源先生、王贵国先生、李民斌先生、周永健先生、林大辉先生、胡剑江先生、唐伟章教授、高永文先生、张仁良教授、张志刚先生、刘炳章先生、楼家强先生、霍启刚先生和魏德明先生。原讲座工作办公室主任英汝兴校长于2018年1月出任讲座顾问,办公室工作则由伍瑞球校长担任。

4. 讲题范围

讲题范围由2011年启动时6项增加至2013-14学年的12项,2016-17学年又添加了2项共有14项,并让学校自选有关国家发展的讲题。鉴于国家在政治、经济、科技、国防和对外关系等领域发展迅速,加上学校对一些国家发展政策措施和项目颇感兴趣,以配合学校课程教学和学生未来的生涯规划和个人发展,该14项讲座范围相应作出调整和更新,讲题范围资料如下:

建议讲题范围

1 国家金融经济安全和迈向国际化策略
2 国家治理体制、宪法、一国两制与基本法,港区国安法
3 国家的外交与国防建设,国土安全
4 国家社会民生、扶贫政策和基础建设
5 历史文化保育、软实力和文化自信
6 科技创新/突破、领先科技和网络安全
7 中国的环境保护成就和再生能源应用
8 一带一路和香港的角色与机遇
9 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瞻和香港的机遇
10 学校自选讲题

5. 参加学校数目及学生人数

自2011年4月至2022年12月,讲座已举办近逾980场,参与师生超过30万人,深受学校欢迎。

6. 嘉宾讲者人数

历届担任讲者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共有54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共有304位,合计358位,讲者人数仍在不断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