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友好协进会成立于一九八九年,由九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发起成立。宗旨是:团结香港社会各界爱国爱港人士,坚持「一国两制」方针,贯彻落实基本法,推动香港平稳过渡、顺利回归;参政议政、促进两地交流合作,支持国家改革发展,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香港稳定繁荣。

  香港友好协进会以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为主体,还包括部分社团领袖、政坛名宿、 工商翘楚、专业精英和青年才俊等。   

  成立34年来,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特区政府、中联办等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下,香港友好协进会已发展成为一个凝聚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等爱国爱港人士的重要社会团体,构建成为一个具多重职能的「活动平台」、「学习平台」和「工作平台」,在两地社会事务中发挥着重要影响和引领作用。

香港友好协进会的多重职能,可以具体概括为六个方面:


     (一) 为会员提供一个关心港事国是,参政议政,发挥「双重积极作用」的平台;

     (二) 为会员提供一个解读中央精神,研究国家大政方针,把握国际局势,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的平台;

     (三) 提供一个学习宣传「一国两制」方针,推动基本法贯彻落实,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促进两地交流合作、协同发展的平台;

     (四) 提供一个协助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认识国情港情,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治协商制度的平台;

     (五) 提供一个联系各国、各地区驻港机构,开展友好交往,拓展公共外交的平台;

     (六) 提供一个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携手前行、和谐共荣,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发展的平台。

     香港友好协进会立足香港、面向祖国,服务会员、贡献社会,在国家战略发展和香港由治及兴的伟大进程中,正日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