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舉辦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

2023-03-28

3月28日下午,本會於秘書處舉行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

唐英年譚錦球李聖潑馬逢國邱達昌楊紹信鄧宣宏雁張佐姣樓家強(按分享順序排列)等9位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先後分享了心得體會。鄭翔玲、王惠貞、張國榮、莊紫祥(按投稿順序排列)等書面發言。32位海聯理事出席。

PART ONE

會議現場

PART TWO

分享發言

– 以下按分享順序排列 –

唐英年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

今年「兩會」意義非凡,一方面這是中共二十大後召開的第一次全國「兩會」,二十大制定的一系列戰略部署得到全面落實,包括人事佈局、經濟政策、外交戰略等。另一方面,這是我國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香港全面復常後的第一次全國「兩會」,幾乎所有代表委員都可以親自出席,是十分值得慶賀的。

這次兩會全體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參政議政方面認真履職、擔當盡責、全力以赴,發言積極踴躍並且有見地、有質量,代表在11次會議中發言188次,委員提交了452個提案,匯聚了超過2300條傳媒報道,展現了良好形象,得到了中央政府和有關部門的高度評價。

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

回顧過去五年,在習主席的帶領下我國在各個領域都取得長足發展,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脫貧攻堅。我們經歷了歐美國家的打壓,在全球經濟下行的大環境壓力下能夠完成脫貧攻堅的目標可以說是創造了奇跡,是國家的驕傲。

習主席為經濟發展擘畫的藍圖讓人振奮,會議強調要高質量發展,全面準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科技創新,協調區域發展,對提高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有戰略性意義,對我們在推動中國式現代化中如何發力做出清晰指引。

李聖潑

    全國人大代表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總書記對民營企業和外資企業的關心。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支援民營經濟、支持外資投資。總書記在全國政協民建、工商聯界別聯組會上,提到中央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這為我們香港企業到內地投資樹立了更大信心、給予了更多底氣。香港要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利用高度國際化之長,做好內地和國際間橋樑的角色。

馬逢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第一召集人、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

這次會議我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帶著36位代表進行了認真的準備和審議,整個會議我們做了188次發言,每一次討論環節都有27位代表發言,也提出了181項建議,而其中一些建議已即時得到17個部委的回應,大約有80個建議被採納,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數字。

個人感受非常深刻的是外交方面,會議剛結束,關係中斷近七年的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中國的斡旋下於北京握手言和。緊接著習主席訪問俄羅斯,希望能夠調解俄烏戰爭。展望未來,習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會是我國未來面對世界一個很重要的主張,而這個主張也越來越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

邱達昌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董事

兩會提出要不斷鞏固發展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這就包括了凝聚海外華僑。我曾經做過一個市場調查,了解到海外華僑約有六千萬人,其中四千萬人在東南亞。在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家,華僑佔當地上市公司總價值的73%,東南亞華僑對當地經濟有著很大的影響力。香港很適合作為海外華僑與中國建立更緊密聯繫的橋樑,促進共同發展。至於其餘兩千萬華僑分佈在歐洲和美國,他們是可以團結的力量,我們可以在這方面多下些功夫。

楊紹信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友好協進會副秘書長

香港作為國際資本進入內地的重要橋樑,作為內地與國際金融貿易市場的窗口,要更充分發揮香港在一國兩制中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區域優勢,成為專業服務行業和國際監管制度的橋頭堡。支持國際機構在香港設立辦事處,建立常態化的合作機制,為本地、內地、國外的專業監管人才創造交流學習機會。考慮建立企業跨境研究中心,為內地企業到國外上市和全球企業在香港上市,提供專業支持,從而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鄧宣宏雁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友好協進會發展基金主席團常務主席

我們要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和大灣區故事,特別是做好青年的思想引導工作。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會見港澳政協時,特別提到外國有人抹黑「一國兩制」,我們要勇於在國內、外發聲,針對青年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亦要讓全世界知道「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我們相信愛國愛港力量可發揮多方面的影響力,推動和牽頭組織各類活動,讓青少年更全面了解國情。青年工作是一項長期工程,除組織青少年到內地參觀、訪問、學習等,亦需要為他們搭建實習、就業、創業的機會。

 8  張佐姣

     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兩會是全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從代表委員的身份來看,大家來自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民族。他們熟悉國家政制體制的運行規律,亦了解基層社會的實際情況和百姓的現實需要,具有廣泛代表性。從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政議政來看,大家都能夠積極履職、深入調研,提出務實建議。國際知名機構文件顯示,近年來中國人民對中國政府的滿意度保持在90%以上,這是中國民主最真實的反映。

 9  樓家強

     全國人大代表

國家發展過程中,帶給我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是巨大的。在不到百年時間內,讓接近1億人口擺脫絕對貧窮,這是一個幾乎不可能實現的任務,但我國做到了。在短短幾十年的時間內,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從以農立國到世界工廠,從「Made in China」到中國製造到中國自造,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這都充分反映國家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幸福生活而奮鬥,為建設幸福社會做了巨大努力。

PART THREE

書面發言

– 以下按投稿順序排列 –

 鄭翔玲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香港選舉委員會海聯理事界別召集人

習近平主席指出,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香港去年底公佈了對接國家規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更加積極主動地與內地科研機構、高校、企業等創新主體合作,推進科研創新和成果轉化。內地近年在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光伏、儲能等新興產業領域已取得國際領先地位,晶片等領域也取得長足進步。香港更應虛心學習,同時尋求相關領域的合作機會,在製造業轉型升級上有所借鑒,並利用現有優勢,深度參與相關產業的發展,參與到國際市場競爭環節中去。

 2  王惠貞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發展基金主席團主席

過去五年在汪洋主席帶領下全國政協做了很多工作,我有以下感受: 

一、 完善制度,履行職能更制度化,規範化;

二、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職盡責; 

三、創新開展委員讀書活動,建成委員讀書智慧平台,全國政協書院等線上線下學習載體,通過學習,讀書等,對委員的履職能力提升很有幫助; 

四、外交方面:創辦外國駐華使節,留學生走進“政協”系列活動,用大家熟悉的活動,講好中國故事。

 3  張國榮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友好協進會發展基金永遠名譽主席

兩會上李克強總理作出的政府工作報告,多處提及工業的發展。國家作為全球工業大國,製造業的發展前景與經濟發展息息相關。工業生產長遠必以科技創新發展為主體,要集中資源合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在黨的帶領下,未來的工業發展必以高技術、高端化、綠色化為依歸,讓我國工業向高品質高水準高競爭力方向持續發展。目前經濟復蘇進程理想,只要我們抓好時機,全力拼搏,經濟定必能重拾高質量發展的優勢。

 4  莊紫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友好協進會發展基金主席團主席

習近平主席說:「我們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作為一名民營企業家,我有如下奮鬥目標:

一、進一步做大做強自己的企業,為拼經濟改善民生以及保就業,做表率,樹立企業標杆,爭做獨立自強的企業家。

二、認真學習兩會精神、二十大精神、習近平主席七一的重要講話,把這三個論述貫通好應用好,並繼續努力宣揚兩會精神、二十大精神。

三、積極參政議政,建言獻策,深入基層做調研,把港人關切的訴求 真實地反映上來,做特區政府的好幫手。

END